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法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以“切实解决执行难”为目标,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执行方式,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力度,多措并举提升执行质效,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7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1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执行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执行工作认识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精神,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为服务怀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执行工作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完善执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质效

要聚焦源头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降低案件总量,缓解执行工作压力。健全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降低执行成本。落实《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降低执行负面效应。落实《关于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妥善处理因疫情而改变的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因疫情而形成的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问题。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坚决依法打击,维护法律尊严。

三、发挥联动优势,进一步形成执行工作合力

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大格局的机制优势,及时调整联动单位,不断优化联动流程,有效整合联动资源,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在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寻找被执行人及被执行财产,快速核定执行对象。加快建设全社会统一的诚信平台,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信用体系,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四、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要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契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加强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要重点加强执行工作法律法规、正反典型案例和生产经营风险、诉讼风险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认识执行工作,增强自觉承担商业风险、交易风险意识,厘清执行不力执行不能的界限,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能力

不断深化执行工作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规范执行、廉洁执行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按照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配强执行工作装备,加强执行信息化、科技化建设,不断强化网络查控能力,提升执行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929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