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风采
聚焦乡村振兴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记怀宁县人大代表董运中

  “解决农村基层的问题,最终还是得靠发展,没有发展一切都是空谈。”扎根基层多年来,县人大代表、邵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运中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人居环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里工作的主攻方向。他带领村民立足实际、踏实苦干,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几年前,我还在为房子漏雨没钱修犯愁,现在不仅盖起了新房,自己在村里的蔬菜基地工作有了收入,孩子也通过就业扶贫有了稳定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邵塅村脱贫户产乐枝说。邵塅村共有贫困人口49户122人,目前仅剩3户5人未脱贫,预计今年全部稳定脱贫。近年来,董运中带领村两委一道,坚决落实上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介绍19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个,村资产收益扶贫蔬菜基地项目2020年折股量化共为贫困户分红2.4万元。

  二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晴天一身土、雨天无路走、晚上不出门、污水到处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路通了、灯亮了、水净了、景美了,村民的心情舒畅了,干劲更足了。”董运中介绍了邵塅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的情况。为推进邵塅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他不分昼夜深入群众当中,与村民交流谈心,征求意见,让村民自发积极参与,制定实施方案,2020年邵塅村董墩自然村庄自筹资金80万元、潘墩自然村庄争取项目资金24万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新修道路1400米,新建休闲广场3处,栽植绿化和播撒花种3000平方米,新建公厕1个,拆除破旧房屋12处,清理乱堆放36处,预计12月中旬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三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邵塅村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盈利为重点,以发展农业经济合作社为导向,组建邵塅村级经济合作组织,采取“集体领办、户户参与、按比分红”原则,把耕地、滩涂和水面等资源作为股份,参与合作社经营,建设草莓采摘园和蔬菜基地,获得稳定的经济收益,2019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5.5万元,2020年预计实现收入9万元。今年邵塅村还流转土地100亩租赁给心族(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智能温控大棚蔬菜基地,流转土地600亩租赁给育胜蔬菜家庭农场建设蔬菜基地,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破零”起步到“消薄”壮大。

  在当好村里“领头羊”的同时,董运中时刻不忘县人大代表的身份,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做调研,走村访户听民意,坚持把百姓的呼声与期盼写进建议里,传递上去,他所提出的许多建议都被县有关部门采用,并得以落实。(张铁鑫文)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