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河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高河镇人大建言献策,多措并举解决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

  一本不动产权证,往往牵扯着一家几代人的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其中凝聚的是老百姓的血汗。为了破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高河镇人大代表在参与了“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后,结合与村居专干走访摸排实际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创新实践,结合人大代表职责,勇当“好帮手”。

  一是入户宣传,当好“信息员”。当前,安置房登记问题主要存在于:一是以核实完成的部分小区总数与前期上报数据出入大,二是高河镇部分组织安置小区居民意见存在分歧。为此,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人熟地熟优势,与网格长、单元长和村居专干共同成立服务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积极宣传政策、办证流程等,为居民解疑释惑的同时收集房屋类型、住户信息和存在问题等信息,为解决“难办证”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是化解矛盾,当好“调解员”。面对信访矛盾、“批三建四”等问题,由相关选区的人大代表来入户做工作,知晓本小区“难办证”问题根源,从而与当事人的交流更加顺畅,疏导更加有效,大大降低“摩擦系数”。在基层人大代表的参与下,众人参与,合力解决办证难题,改变了过去干群情绪对立的局面,让群众还真切地体会到政府工作开展的不易,拉近了政府与群众间的关系。

  三是全程参与,当好“监督员”。按照上级要求,整改工作各涉及的村、社区要在25日前完成辖区内安置区身份核实推进工作,高河镇人大代表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走访沟通及督促工作做好,确保工作的正面宣传及安置户提出问题的及时解答,切实推动“难办证”问题的有效解决。(沈旭坤)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