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2020年度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关于2020年度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

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2020年度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创建“生态强县”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强环境监测、环境综合治理、环保工作执法,环境保护目标较好完成,县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9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2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环保责任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制定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健全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能力,解决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努力探索出适合我县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路径。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治

持续抓好高河、石牌等重点集聚区水环境污染防治、水生态功能复等工作,切实加强县域饮用水源保护。加快县域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及老旧小区市政管网升级改造,探索建立市政管网“规、建、管”质量评估体系,有效解决“建而不管”“运而不足”等问题,提高市政管网运管效能,进一步改善县域水环境,切实解决城区水体污染问题。继续加大对工业废气污染、工程建设和国道扬尘污染整治力度,加强城区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监管,持续推进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方案,厘清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抓好土壤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科学划定耕地土壤环境分类清单,确保食、农副产品的食用安全。进一步规范项目环评,加强项目日常监管,确保环保合规。加强监测数据综合利用,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监管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环保意识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民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向20212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1228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