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庙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主席团工作
主席团工作
马庙镇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马庙镇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并建立健全各项相关制度,进一步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为百姓谋福利、让群众都满意的民生工程。

  镇人大在2020年底已制定《马庙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经由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通过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票决制工作准备阶段,马庙镇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全过程。通过镇村联动,多部门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经汇总整合多方审定层层筛选最终整理出12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在2021年3月31日召开的镇四届人大十一次会议上由全体代表对这些项目进行公开投票表决,票决过程公开透明,投票环节严谨规范。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所有流程均按照相关规定顺利完成,最终大会按照赞成票数由高到低确定了其中10项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实施计划。

  镇人大主席团将在人代会结束之后持续开展项目监督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实地走访、会面座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年底将组织本镇内各级人大代表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视察,并在年底或者下一年年初的人代会上对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低于60%的要求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和相关工作考核中去。

  在马庙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过程中,镇人大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实践创新,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镇内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各个环节中来,真正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去。镇人大主席团紧抓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镇内各单位各部门团结一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马庙镇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