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怀宁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怀宁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22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汪胜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12.3亿元,增长3.7%,增幅居七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超计划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85亿元,增长7.9%,按省统计口径高于七县市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7亿元,增长3.3%,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高于经济增速 3.3、3.8个百分点。

回顾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经济发展稳定向好。农业生产稳中有增,全年粮食产量达到32.2万吨。安庆首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落户怀宁,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石牌蔬菜、凉亭无花果、公岭杨梅等“一乡一品”效益凸显,特色农业综合产值增长20%以上。蓝莓新增1.11万亩、达到6万亩,综合相关业态总产值达30亿元。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永驰婴童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鸿海新材料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科林新材料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嘉乐斯乐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向科化工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工厂,芊芊纸业、福宁米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县发改委成功申报全省第五批“三重一创”精密轴承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马庙绿色纸塑小镇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首位产业“十个一”工程,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产值145亿元、增长10%。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聚焦服务业十大重点领域,实施服务业提升八项发展工程,制定出台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大力推进服务业提升行动。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占GDP比重大幅提升,达到40%。

(二)项目建设扎实有力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全年新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入库84个,完成投资129.6亿元,增长12.3%,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四督四保”工作要求,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520.6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59.75亿元,2020年实际完成投资80.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5%;98个在库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566.9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71.46亿元,2020年实际完成投资92.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19%。合安高铁建成通车,新安庆西站、安九高铁、岳武高速东延线、S238改建工程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怀宁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英科医疗高端医用手套、索拉特太阳能面板等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远大轴承、康健纸塑、华哲标签、广泛智能等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三)改革开放活力迸发。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怀宁县(松江)科创中心建成使用,磁电产业园、金属表面处理循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初具规模,新型纸塑制品产业园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过公示。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积极承接长三角等先发地区产业转移,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82.1亿元,超全年计划9.47%,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82.1亿元,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依托怀宁新型纸塑制品,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园建设,实际利用外资2002万美元、增长12%,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力提升营商安商环境。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改革试点。扎实推进5G基站建设布点规划,建成5G基站94个。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完成100%政务数据和60%社会数据归集工作,归集各类数据9.2亿条,数据总量全市第一。

(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持续开展文明创建,获批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城市,稼先大道、皖河路等城市管理创建提标行动扎实开展,背街小巷店牌店招治理行动有力推进,市容市貌持续优化。宜居城市试点加快推进,县医院、供电公司、振宁学校等单位“退墙还绿”实施完成。县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育才东路、滨河大道一期等8条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完工通车;高河大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体育中心提升改造如期完工,新山城中村、前进城中村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城北水厂(一期)、引江济淮怀宁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湿地、城区生态补水等项目启动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月山、茶岭、高河、金拱等国道沿线乡镇“规建管”集中整治扎实推进;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年累计完成改厕10000户;2020年度9个省级中心村、1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有序推进,2019年度10个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重点示范村8个。

(五)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深入实施30项民生工程,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6.73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整体搬迁高河和小市2所中心学校,民办一德实验学校实现秋季招生。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均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县医院迁建项目启动建设,县域医疗资源及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组建紧密型医共体2个、县域诊疗次中心5个,“智医助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行“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模式。完成棚户区改造1273套,新开工建设2750套,改造老旧小区1个,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完成危房改造43户。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79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5%。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筹,发放临时价格补贴902.6万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短板,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展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数字经济势能尚未释放,乡村振兴步伐不快。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对待,逐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与主要任务

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全面完成省市下达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做实项目稳投资。一是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全年项目投资156亿元以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岳武高速东延线项目,建成通车S238改建工程(二期),力争S342平山至油坝改建工程开工。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河大河综合治理、县医院整体搬迁,完成滨河大道东延线、香樟大道道排工程、龙山路提升工程,建成运营城北水厂(一期),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迁扩建(一期)、县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稳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加快英科医疗高端医用手套、索拉特太阳能面板等重大牵引性工业项目建设,支持芊芊纸业、三环康乐、盛华包装等企业升级改造,推动得发纺织高端面料织造、鸿奕新材料熔喷布无纺布等项目建设。二是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发展原则,紧扣宏观政策导向,瞄准重点领域,新增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左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认真梳理“两新一重”建设项目,积极争取、用心对接,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笼子,力争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怀宁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筑牢发展大平台。一是加快县经开区扩容步伐,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推进马庙园区、金拱园区建设。围绕英科医疗医用手套项目,谋划布局高端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依托索拉特太阳能面板项目,积极谋划光伏新能源产业园。二是深刻领会国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和省、市行动计划精神,准确掌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要求,继续深化与上海松江经开区战略合作,加快怀宁(松江)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培育壮大首位产业目标,精准落实上位规划,突出“3+1”主导产业,以建链补链壮链为重点,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全力招大商、引强企,主动作为,补齐短板,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围绕纺织服装、塑料及纸制品、建筑材料、粮食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推进项目技改和企业品牌战略。

(三)扶优做强集体经济。一是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三变”改革全覆盖,推动集体土地入市交易。继续实施“培强扶优”工程,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经济薄弱村。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治理省级试点和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试点。扎实推进“三大革命”,完成农村改厕5000户,实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实施美丽乡村升级工程,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40个。新建“四好农村路”11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6%以上。三是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多业态复合模式,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四)提升发展服务业。一是实施好现代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新开工项目数达30个以上。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以上,限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二是围绕现代服务业十大重点领域,着力推进邮政分拣中心、月山野生动物世界生态旅游综合开发、智慧城市二期、金马中央城商业街区、国建悦美购物公园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实行精准化招商,高质量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

(五)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全面抓好民生实事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城市卫生水平。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消防安全意识。完善森林防火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取得成效。稳步推进“五城同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怀宁县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规范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行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持续加强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两区两中心”的发展定位和“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的发展目标,坚定信心,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