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全景

  

  主席台

  

  奏唱国歌1

  

  奏唱国歌2

  12月29日上午,怀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展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建设现代化美好怀宁的宏伟蓝图。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余学峰主持。上午8时30分,余学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余学峰、陈宏、刘胜江、程从春、刘存磊、汪志耿、袁维锡、汪恭礼、王凯红、汪金生、王朝阳、张瑞、祝鹤鸣、宗秀丽、丁劲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董晓月、方淼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县领导还有:李小龙、方茂盛、陈鑫杰、汪平、徐佳、何刘圣、郑三玲、陈新、孙红梅、郝金龙。老同志孙云林、李俊杰、丁风生、王学龙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书记余学峰主持会议

  

  县长陈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江在主席台

  

  县政协主席程从春在主席台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53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242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陈宏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发展回顾;二、2021年工作回顾;三、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四、2022年重点工作。

  陈宏指出,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履职以来的五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波澜壮阔、非同寻常的五年,是全县上下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陈宏指出,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抓经济,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扩总量促转型;尽锐出战齐发力,以人民至上的初心促攻坚破险阻;守正创新增活力,以敢闯敢试的信心推改革促创新;协同共进促统筹,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建基础美城乡;千方百计增福祉,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保民生促和谐。

  陈宏指出,2021年,全县上下紧扣“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围绕“两区两中心”发展定位,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强劲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1 亿元,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110 亿 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9%、10%。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七个方面工作:高位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有力有效;靶向施策,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统筹兼顾,城乡建设协同推进;树牢底线,安全基础持续巩固;利民惠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陈宏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怀宁的起步期,是推动怀宁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始终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坚定干就干好、干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紧扣《怀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确定的目标,围绕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皖西南交通中心,安庆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和“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加快实施18项重大工程,着力打造13个国家级品牌。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29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以上。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围绕共同富裕,大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二、聚焦提质增效,大力建设长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三、提升发展能级,大力建设皖西南交通中心、安庆城市副中心;四、坚持共治共享,大力建设平安幸福怀宁。

  陈宏指出,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尽责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坚定方向、紧盯目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面掀起怀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高潮。2022 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四化同步”,加快建设“两区两中心”,加速冲刺全省“二十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怀宁建设新篇章。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任务。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将集中精力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扩大基本盘、突出主导性、提升创新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二、抓前期促开工建设、抓进度促竣工投产、抓质量促入库入统,谋深做实重大项目;三、聚力招引提质增效、促进平台扩容提级、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四、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加强乡村建设、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五、提高承载力、优化软环境、增强集聚度,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改善民生水平;七、信念坚定、干在实处、勇争一流、廉洁自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陈宏指出,2022年县政府将继续聚焦民生领域,为民再办十件实事:一、校车运营服务新增5个乡镇,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二、建成稼先学校,缓解县城大校额问题。三、新建独秀幼儿园、腊树镇中心幼儿园等公办普惠幼儿园,逐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四、推进慢性病按人头付费管理改革全覆盖,提高慢性病服务和保障能力。五、改造提升S238与新安路交口,解决重要通道拥堵问题。六、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29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1座,改善农村交通运输条件。七、实施石镜、茶岭、月山境内铁路交口“平改立”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八、实施县城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工程,改善城区水环境。九、改造家电商城、高岭金三角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十、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682套,基本建成210套,保障群众住有所居。

  陈宏最后说,风起再扬帆,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怀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怀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怀宁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怀的省、市人大代表,县级领导干部,特邀老同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人大副主席,教育卫生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代表步入会场

  

  代表听取报告

  

  举手表决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