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秀山乡人大积极探索实践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2年秀山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攻坚克难关键阶段,全乡七村一社区全面推进,涉及36个村民组1093户,工作面广,压力大,困难多。围绕乡党委确定的既要积极稳妥推动工作向前迈进,又要确保产生的矛盾问题不扩大、不激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要求,秀山乡人大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并将理论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并根据实际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全体代表积极响应,志愿加入“作退一步想”服务队,创新运用“听、理、劝、借、退、和”六字调解法,用心用情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上百件。

  

  “以前家家户户箍围墙、做房子都只知道多占场地,以为这样自己就方便了,但书记(查庆)的话让我们大家明白,这样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占场地只能是挤占了大家通行的道路,是错误的。家家户户出门就有一条可以驱车出行的道路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拆围墙、让出房屋前空地,砍除路中间的杂树,方便的不是某一家,而是大家。村里人都这样想,大路就修通了,我带个头。”村民汪爱谈到村庄整治修户户通水泥路非常激动,逢人就这样说。她终于抛弃了以前多占场地为儿孙的想法,带头拆除了自家修筑了多年的围墙让出路面,村民叶圣书等人也跟着让出了自家修筑多年的稻床,一条连接家家户户直通乡村大道的路面就这样落实了下来。秀山乡独秀村支部书记查庆带领乡人大代表郑文君等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功调处一起拆围让路纠纷,成为全乡活学活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现实案例。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