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宣传
信息宣传
清河乡人大助力做好茶产业 念活“土特产”三字经

  沿着蜿蜒小路,来到清河乡龙池村,一垄垄茶树在山间绵延成片,茶叶已吐露出鲜嫩新芽。龙池村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这里土地肥沃、光照适中,传统的管理方式、优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品质上乘的“龙池香尖”生态茶。近年来,清河乡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实现茶产业从种植、管护,到采摘、加工、销售的“一条龙”发展。目前,清河乡现有茶园5400余亩、6家茶叶种植企业,年产茶48吨、年产值14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立足实际,发挥特色,清河乡人大代表助力念好“土”字经,更要向多种功能、多元价值要效益,念好“特”字经。

  “我们这里土地之中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故在这里种植的茶叶中含有较多的硒元素,茶叶也被称之为富硒茶,在长三角很有知名度,每到春茶上市,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一番。”清河乡乡人大代表、龙池村书记陈卫中骄傲地说。行伍出身、在外艰苦创业15年他,功成名就时急流勇退回到家乡,自掏腰包100万元,加上村民自筹和项目资金,用170多万元开辟了200多亩荒山,引进茶叶新品种——“舒茶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陈卫中看来,念好“土”字经、“特”字经的同时,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效益,念好“产”字经。

  清河乡连续四年举办“安徽怀宁·龙池香尖文化旅游节”,以茶为点,以节庆为半径,画出“茶乡”招牌同心圆。此外,茶叶直播间也热闹非凡,开园短短2小时,观看人数达到5万多人,促成线上销售订单500多笔,销售额达到6万多元。借助节庆平台,几家公司正在尝试打破单一的茶叶生产和销售格局,致力构建茶种植、茶加工、茶提取、茶食品、茶文化、茶体验等系列产业链,并将茶产业与山水旅游深度融合,让茶园变成公园、茶区变为景区。

  “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不断建设优质茶业基地,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此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茶文旅融合,带动茶农增收致富,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清河乡县人大代表、党委书记吴华说。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