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镜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查显敏:“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助脱贫

  初夏时节,雨后初晴。位于怀宁县石镜乡清晏家庭农场的几百亩菊花基地里一片生机盎然,几十名村民正在忙碌着栽插菊苗。安庆市人大代表、怀宁县回乡创业青年、清晏家庭农场负责人查显敏高兴地说:“现在正是七月菊的栽插季节,这种菊花长得快、开花早,到了花开收获季节,每亩纯利润能有4000多元,比种一般庄稼强多了。”朴实的话语中,洋溢着满满的自信心。

  1979年出生的查显敏,老家在石镜乡太平村,2000年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随后在家乡当了10年的“村医”,2014年下半年,他发现菊花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于是产生了创业的想法。

  当年他就赶赴亳州学习菊花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他在村里流转200多亩田地试种菊花,开始了他创业的第一步。然而连续两年发生在收获季的特大暴雨,导致种植的几百亩菊花全部遭受洪灾,损失严重。不服输的查显敏,凭借勤劳和智慧,第三年他再承包200多亩地势高的田地种植菊花,当年就喜获丰收,实现盈利。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查显敏靠种植菊花走上了致富路,富裕后的他心里也时刻想着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石镜乡清晏家庭农场成立于2016年下半年,是一家为助力贫困户脱贫而成立的产业扶贫基地。农场主要涉及菊花种植、加工与销售。一年多来,该家庭农场在太平村乃至全乡的脱贫攻坚战中慢慢发挥着作用。目前已经有27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并且已经在前些日子栽植了菊花苗子。每一户加入到其中的贫困户,种植的菊花都有好几亩,可以说,一年的收入也是很可观的。另外,还有7户贫困户在农场里就业,这也为他们解决了外出就业困难的问题。

  “对于拥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但是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发现贫困户发展产业有诸多难点摆在面前:贫困户缺乏对市场需求的了解、风险大,缺技术,贫困户普遍缺乏产业发展所需的种养技术、缺销路,贫困户自身没有寻找销售途径的能力。”查显敏向笔者透露。

  以前农民习惯于耕耘自己的田地,不愿意转让土地去给农场做工。而“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正好破解了他们的难题,贫困户带着土地和自身的劳动力来到了农场,既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劳作,还能多拿钱,可谓一举两得。

  “今年年初,我和清晏家庭农场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太平村的贫困户杨大毛说道。据了解,杨大毛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向当地农商行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并用这5万元作为股金入股了清晏家庭农场,双方通过合同承诺了家庭农场每年分红给杨大毛。无论是就业或者种养殖,对贫困户来说都是大大的福音。相信,在帮扶干部的号召下,将会有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其中.

  查显敏流转农户土地建立菊花种植基地,又反聘农户在基地务工,按每天工作8小时,男工80元、女工60元的标准支付农民工工资。其中有7户贫困户常年在菊花基地务工。仅今年请用劳工6000余个,支付务工工资40多万元,成为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的好门路。

  勤劳淳朴的查显敏,富了不忘本,一心想让当地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他逐户到群众家中动员农民种植菊花,亲自为群众讲解菊花种植技术,并免费为他们提供苗子。“查显敏这孩子真不错,免费给我们提供技术、种苗、找销路,我种植的4亩菊花,今年收入有近2万元。”村民杨季生高兴地说。

  面对日益看好的菊花行情,加上种植技术的成熟,管理水平的提升,查显敏今年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和做好深加工,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奔小康。(程从和)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