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检察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刑事执行检查和人权司法保障,在规范司法行为、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7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4票,“基本满意”3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理念

准确把握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定位,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严格依法行使检察权,更加坚定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国家法律在刑事执行中全面正确实施。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二、加大监督力度,扎实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进展

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加大对羁押必要性审查、非法证据排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财产刑刑罚执行监督力度,维护财产刑刑罚判决执行的严肃性。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促进社区矫正依法进行。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依法接受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继续加强智慧执检建设,更好实现政法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

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环境

深入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宣传,尤其是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的社会认知度和支持力度,扩大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影响力,促进全社会理解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做好对被执行人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在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中的作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水平

要注重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切实加强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化队伍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力量配备,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要认真总结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找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薄弱环节,在破解监督难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929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