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自身建设
怀宁县人大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怀宁县人大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为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及县直工委(怀直工发〔2015〕01号函)文件的要求,结合县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目标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人大机关支部结合人大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有重点的组织好三会一课活动,不断促进党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小组建设。

二、会议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原则每季度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支部书记安排提前一周通知,主要活动内容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有关文件;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指示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讨论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党员的表彰或处分等问题;讨论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讨论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原则每季度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支部书记安排提前一周通知,主要活动内容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有关文件;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指示;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讨论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党员的表彰或处分等问题;讨论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讨论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三)党小组会: 根据党员结构及党员人数,将支部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支部委员会研究任命。党小组会由党小组组长主持,党小组成员参加,具体会议时间由组长安排通知,主要活动内容是:落实支部会议精神;牵头轮班组织集体学习活动;围绕支部近期的工作,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并检查落实情况;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党课:支部党课教育根据工作要求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实际需要,由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支委书记要带头上党课,适时邀请省市人大专家或县委讲师组、县级党务专家上党课。党课主要内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内外形势教育;党规、党纪、党风廉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

三、具体要求

1.三会一课活动,要不断结合党和国家的新形势,体现县委、县人大工作新要求,突出活动重点,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2.三会一课活动要精心安排,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在机关支部的领导下,各党小组组长抓好具体实施。

3.每位党员要积极自觉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向支部书记请假。县人大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对三次以上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不得参加优秀党员评比,党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

4.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对“三会一课”活动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

5.不在县城居住的、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可指定专人向其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保持经常联系。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