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县人民法院立案和诉讼服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法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法院院长夏风所作的《关于县人民法院立案和诉讼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最高院要求,坚持司法便民工作理念,围绕多元化解、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2人,实到30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4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立案和诉讼服务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强化服务意识,准确把握立案和诉讼服务职能定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努力构建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持之以恒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解决群众立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二、夯实工作基础,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对照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提高软硬件建设水平,加快建设新的诉讼服务中心,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一体化、全方位、高效率的诉讼服务,推动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透明、高效。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网,整合各种服务平台,强化大数据赋能诉讼服务,以大数据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智慧诉讼服务”建设,逐步实现所有诉讼服务网上办理。

  三、完善工作机制,合力打造诉讼服务提档升级的强劲引擎。要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建立诉讼服务和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诉调对接的规模化和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程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构建高效便捷的调解体系。要着力推进“分调裁审”一体化建设,实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要充分发挥诉讼调解与大调解机制优势,使司法审判与社会调解优势互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促使纠纷以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途径得到解决,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工作水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把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到实处。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选调精兵强将,加强培训、指导和管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诉讼服务队伍。要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其依法调解,正确引导当事人表达合法诉求。要持续加强速裁团队建设,增强人员力量配置,进一步提升简案速裁时效。要不断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夯实法律素养,使其更好地参与法院诉讼服务相关工作。

  五、加强法治宣传,助力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加大对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的宣传力度,使群众了解智慧法院的高效、便捷服务功能,打通“一站式”建设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向2021年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