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怀宁县2021年“同级审”报告、2021年 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何承玉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21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刘刚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1年,县人民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人代会有关决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各项民生支出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审计部门依法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努力克服审计力量不足而审计任务繁重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同级审”任务,对查出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8人,实到26人,《关于怀宁县2021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得“满意”24票、“基本满意”2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关于怀宁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满意”25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和审计有关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

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抓细抓好各项既定政策措施的支出保障。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力度。加强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研判,谋划项目入库,向上争取增量资金支持。依法应对预算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情况。

二、进一步完善预算决算编报

依法严格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加强统筹衔接。决算报告要更好反映预算安排和支出政策实施的效果情况,决算草案要报告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实施进展。

三、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建立健全定期报告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加快专项债券资金的有效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出现政府债券资金执行慢、闲置浪费等现象。

四、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加快财政法治建设,严格预算、审计、税收、金融、国有资产等法律执行。加强重点民生资金、重点工程项目、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统筹做好年度绩效与项目实施周期绩效的评价工作,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加强对财政政策绩效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的审计监督。强化对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督促重大政策落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问题开展整改专项审计。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和《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工作协调。县政府在今年11月底前要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