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办结
2022年第39号关于建设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议

 建议信息:

领衔人 汪来胜等 10 名代表 所在代表团 雷埠乡
工作单位及职务 雷埠乡党委书记 手机号码 18056907766
通讯地址   邮编  
提交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属性 建议
附议人 刘毛祥林素贞陈志祥汪源李峰程新平杨文力袁维锡邱春美
标题 关于建设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议
内容

    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是一个以金鸡岭水库为中心辐射周边村,以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康养为主题,以红杉林景点、太阳河治理、蓝莓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为重点实施内容的综合项目。金鸡岭水库坐落于怀宁县雷埠乡牛店村,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结合雷埠乡居民用水供水和水产养殖的小型水库,属年调节型水库,具有典型浅山丘陵水库特点,水库面积600余亩。八十年代初,雷埠乡郝山村村干带领村民通过资金自筹等方式在金鸡岭水库末梢处栽种近2000棵水杉树,经过多年的发展,红杉林占地约100亩,逐渐发展成为安庆周边的网红打卡地,每年旅游人数达到一万余人次。红杉林的美景不仅提升了雷埠乡的知名度,也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太阳河,流经李店、土塘、腾云、郝山、牛店、曙光六个村(社区),目前皖河流域综合治理太阳河项目怀宁县雷埠乡段正在开工建设。
    蓝莓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李店社区、郝山村、牛店村蓝莓基地已种植蓝莓3500亩。
    2020年,李店、腾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目前已申请2022年在牛店、曙光建设一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
    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初具雏形,但红杉林旅游景点的发展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雷埠乡距怀宁县城55公里,距安庆55公里,但交通落后,特别是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游客只能选择自驾游。同时红杉林的建设基本以自然生长为主,当地缺乏资金投入,导致道路、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车辆靠路边停车不仅挤占道路空间,给过往车辆带来不便,也会衍生出交通安全问题。缺少公厕不仅给游客带来不便,还会带来素质文明建设问题。
    二是带动经济发展有限。红杉林的发展虽然带来了一定的游客量,但游客很少在当地就餐、住宿、购买特色农产品。客流量未充分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建设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如下建议:
    一、转变发展理念,统筹兼顾,发展全域旅游。希望县委、县政府支持,将雷埠乡旅游规划与石牌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相衔接,与交通、环境、现代服务业等专项规划相配套。
    二、争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雷埠乡是一个传统农业乡,工业十分薄弱,财政经费紧张。希望县委、县政府通过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渠道筹措资金,完善停车场、公厕等公共场所配套建设。
    三、依托旅游业发展,带动第一、第二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红杉林等旅游景点的开发,拓宽蓝莓、迎庆桃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高双招双引能力,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农村经济的良性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承办回复:

签发人   答复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办理结果 A=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答复文号 财办[2022]81号
内容

汪来胜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设雷埠乡金鸡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议》已收悉,根据县人大交办意见,县财政局及时与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蓝莓发展中心及县文体旅局等部门进行了会商,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为改善金鸡红杉林基础设施条件,2022年安排财政衔接资金45万元,对红杉林基地实施混凝土护堤(挡风墙)350米、清淤220立方。

    2.县文体旅局等部门配合雷埠乡政府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县文体旅部门将根据《怀宁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政策》,给予扶持引导;同时,通过推动直播带货、发展网红打卡点、开展推介怀宁蓝莓等活动,带动当地蓝莓旅游采摘,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雷埠乡金鸡岭发展的关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部门协调,积极争取有关项目,加大对金鸡岭红杉林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推动该地旅游发展。

 

办复类别: A

联系单位县财政局

联系电话: 4611211

                                                                                                                       怀宁县财政局

                                     2022626 

 

代表评价: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办理沟通情况 办理答复时间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评价日期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2022年07月14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