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办结
2022年第48号关于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的建议

 建议信息:

领衔人 刘和标等 13 名代表 所在代表团 江镇镇
工作单位及职务 江镇镇联山村第一书记 手机号码 13966441392
通讯地址   邮编  
提交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属性 建议
附议人 吴成根徐佳查旵东刘宏生汪见詹刘慧刘鸥汪海英刘雅琴张文生刘四平徐若男
标题 关于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的建议
内容

江镇位于皖河左岸,被划定为皖河行洪区。江镇堤防主要是皖河左岸堤防,由北湖圩、联山圩、同固圩、同丰圩、梅林圩塔赛圩和大联圩共7个圩区堤防相连而成,共计18.61km。由于多年来圩区堤防未曾整治,导致堤防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岸坡坍堰险情严重。由于堤坡受洪水冲刷严重,加之堤基质量差、边坡陡,常导致岸坡坍塌;二是堤防断面未达标。堤防存在外坡较陡、堤顶高程不足、断面不达标等问题;三是堤身、堤基质量差,洪水期管涌、渗漏、散浸等险情经常发生。堤身多为历年加培而成,人工填筑,填筑质量较差,结构较松散,且填筑时清基不彻底,堤身局部常发生散浸、渗漏现象,抗冲性较差,堤身隐患较多,不能满足乡镇经济发展及农村生产生活的需要,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

因此,实施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也是江镇人民的共同期盼,能够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 堤防改造加固可以进一步提高江镇镇区域的防洪抢险能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加快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保障镇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江镇发展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重镇提供有力保障。
  • 堤防改造加固可以让年久未修多次遭遇洪水侵袭的圩区堤防进行维修,恢复皖河河道天然形态,改善河流水环境与水安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 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可以进一步提高区域防洪除涝标准,优化水资源配置,排除河道行洪造成的重大隐患;皖河与长江相连,对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也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号召。

建议由县级层面报请省市水利主管部门,将此圩区堤防改造加固项目纳入省水利建设项目规划,积极争取各级支持,争取早日实施江镇圩区堤防加固

 

承办回复:

签发人 陈淼清 答复日期 2022年06月28日
办理结果 B=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 答复文号 怀水办〔2022〕44号
内容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4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刘和标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皖河干流系长吻鮠大口鲶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江镇镇位于皖河干流左岸,圩区堤防改造加固涉及生态红线,需上报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正在实施的皖河后续治理工程因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在急,当时皖河石牌大桥以下区域被迫删减,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治理机会。我局始终高度关注江镇圩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前期将圩区堤防加固分两个单项工程申报列入国家“十四五”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中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因江镇特殊的地理位置(位于皖河干流左岸),经省级复核,不符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申报条件被删减。目前,安徽省正在组织编制《安徽水网建设规划》(已完成初稿),我局积极申报了皖河三期治理项目,该项目规划投资3亿元,计划“十四五”末启动前期工作,届时江镇圩区堤防改造加固可望通过该项目予以实施。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怀宁县水利局

联系电话:0556-4636018

                                         怀宁县水利局

2022年6月17日

 

代表评价: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办理沟通情况 办理答复时间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评价日期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2022年09月19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