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办结
2022年第49号关于请求解决江镇镇两条河道治理的建议

 建议信息:

领衔人 查旵东等 13 名代表 所在代表团 江镇镇
工作单位及职务 江镇镇党委书记 手机号码 13966648399
通讯地址   邮编  
提交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属性 建议
附议人 吴成根徐佳刘和标刘宏生汪见詹刘慧刘鸥汪海英刘雅琴张文生刘四平徐若男
标题 关于请求解决江镇镇两条河道治理的建议
内容

江镇镇系浅山丘陵地区,区域面积77.2平方公里,山区面积达 2/3以上,境内有小(一)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五座,两条河流穿境而过,即盘石河和跃进河,盘石河全长 18 公里,有两个起点,一个起点汤岭水库,另一个起点余冲水库,途径于山村、余冲村、赵山村、联山村再到盘石村流入皖河江镇段,上游有赵山水库、汤岭水库,河道两侧有耕地4千余亩,受益人口1.2万人;跃进河全长19公里,有两个起点,一个起点上丰库岭水库,另一个起点新塘水库,途径上丰村、新合村、新联村、日新村再到跃进河流入皖河江镇段,上游有库岭水库、产冲水库,河道两侧有耕地3.5千余亩,受益人口1.3万人。

盘石河、跃进河河床逐年增高,河堤逐年塌荒,两岸杂草、杂木丛生,有的河岸甚至生活垃圾成堆,严重影响抗洪排洪等问题,群众呼声强烈。尤其是2016年的7.23和去年的特大暴雨,人民群众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河道两侧的护岸冲毁严重,拦水堰全部冲毁,农田冲毁千余亩,村民怨声载道,反映较大。

为解决盘石河、跃进河因长期未清淤,河道内淤泥、杂草、树木众多等问题,本着节水、保水、行洪、抗洪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对中小河道防洪达标治理目标,从群众的长远利益考虑,为此,特请求县级层面及有关部门关心江镇镇的农田水利河网建设,采取财政倾斜补助政策,疏浚我镇于山、赵山、余冲、联山、盘石、上丰、新联、新合、日新等地段河道,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灌排结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请求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尽快实施该项目!

 

承办回复:

签发人 陈淼清 答复日期 2022年06月28日
办理结果 B=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 答复文号 怀水办〔2022〕45号
内容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查旵东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江镇镇两条河道治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江镇镇境内既有浅山丘陵,又有圩畈,水利工程星罗棋布,建设管理任务繁重。

一、浅山丘陵区6座小水库(1座小<1>型、5座小<2>型)工程。现均已除险加固,重点是加强管理,确保水库安澜,持久发挥工程效益。

二、圩畈区6个千亩以上圩口防洪排涝工程。皖河干流系长吻鮠大口鲶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江镇镇位于皖河干流左岸,圩口防洪排涝工程涉及生态红线,需上报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正在实施的皖河后续治理工程因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在即,当时皖河石牌大桥以下区域被迫删减,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治理机会。我局始终高度关注江镇镇的农田水利河网建设,现已将圩口防洪排涝工程申报列入《安徽水网建设规划》皖河三期治理项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3亿元,计划“十四五”末启动前期工作。

三、沟通山丘区和圩畈区2条水系,盘石河和跃进河治理工程。一是建议镇、村牵头,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素质,不随意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河湖长制工作等,不断改善盘石河和跃进河周边环境,实现水清岸绿;二是盘石河和跃进河下游治理可纳入已申报的《安徽水网建设规划》皖河三期治理项目一并实施,中上游治理可由农业农村局申报列入小型农田水利治理项目库分步实施。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怀宁县水利局

联系电话:0556-4636018

                                       怀宁县水利局

2022年6月17日

 

代表评价: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办理沟通情况 办理答复时间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评价日期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2022年09月21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