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办结
2022年第41号关于促进二中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建议

 建议信息:

领衔人 柳伟侠等 12 名代表 所在代表团 石牌镇
工作单位及职务 怀宁二中语文教研组长 手机号码 18055687866
通讯地址   邮编  
提交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属性 建议
附议人 王娟钱小羊陈春红产校军汪结南韩丽丽李峰刘淼龙陈荣花韩久芳黄庆生
标题 关于促进二中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建议
内容

案由:促进二中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案据: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构建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模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我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怀宁县教育局已根据《怀宁县“十四五”基础教育创优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怀宁县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实施方案》。

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科学统筹和整合教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怀宁二中位于石牌镇,由于县城搬迁、省示范高中定向招生等因素,学校面临着生源萎缩、素质急剧下降的趋势,不少学生不仅学习底子薄弱,学习行为习惯也存在诸多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味,大力提升学生整体素养,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就成为了怀宁二中所有教职员工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石牌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目标,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如何提升特色小镇文化品质,为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成为石牌镇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建议:现就推进怀宁二中高质量发展提案如下:

1、通过怀宁中学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交流、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路径,促进怀宁二中内涵建设,提升教育品质。怀宁中学定期组织开展校长座谈、教学研讨、教师培训、常规检查、学生交流等活动。

2、怀宁中学骨干教师轮流到怀宁二中支教三年,怀宁二中选派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跟岗三个月至半年。以整体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3、怀宁二中学生高一年级第二学期期末,由县教育局或委托第三方组织考试,选拔40人组成一个班,高二年级到怀宁中学就读。此举可以大大提升怀宁二中学生生源的素质,提高怀宁二中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

4、怀宁二中教师老龄化严重,师资力量匮乏,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和源头活水,希望可以招收引进新教师来解决目前师资力量不足的困境!

 

承办回复:

签发人 陈小明 答复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办理结果 B=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 答复文号 怀教函[2022]4号
内容

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模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我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教育局根据《怀宁县“十四五”基础教育创优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怀宁县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实施方案》,通过采取“1+N”的方式(即由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一所或多所农村学校参与),由优质学校为龙头,分别联合几所农村学校组建7个城乡教育联合体,其中与怀宁二中结对的龙头学校为怀宁中学。

为有效发挥怀宁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怀宁二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怀宁中学将联合怀宁二中,根据《怀宁县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完善本联合体办学具体实施细则,落实工作措施,务实开展联合体办学。主要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实施资源共享,加强怀宁中学与怀宁二中管理经验交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依托智慧教育等平台,加强怀宁中学与怀宁二中课程教学资源共享,丰富课程教学资源供给;二是实施课程共建,推动教学课程的横向共建和德育课程的纵向共建,推动学段课程的有效衔接,改变学科之间分割的局面,打造一体化课程教学体系,做到融入、融合、融通;三是加强教学共研,怀宁中学将大力发展教育教学交流和研讨、集体备课、跟班学习、业务指导、教学评比等一系列教科研活动,整体提高怀宁中学与怀宁二中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组织怀宁中学优秀教师到怀宁二中上示范课、优质课,举办专题讲座,有序安排怀宁二中骨干教师到怀宁中学跟班学习,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加强学生互动,根据教学需要,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通过“面对面”双向互动,“一对一”结对子,共同举办赛事活动,促进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五是实行教师交流,根据学科互补原则,怀宁中学与怀宁二中互派紧缺学科教师任教或走教,怀宁二中教师可申请到怀宁中学跟岗学习,怀宁中学组织教师到怀宁二中支教。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不断优化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我县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

 

代表评价: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办理沟通情况 办理答复时间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评价日期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2022年07月11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